【APP推薦】聖劍傳說2

00  US:$8.99  link  

SFC 經典 ARPG 名作聖劍傳說2(Secret of Mana)移植 iPhone,不只保留傳統畫面與系統,在觸控介面也下了功夫,並於2011年5月26日更新時,支援了繁體中文。

遊戲介紹:

聖劍傳說2是 SQUARE 1993 年於超級任天堂(SFC)發售的動作類角色扮演遊戲,與過去所流行的,

如 FINAL FANTASY、DRAGON QUEST 等輸入指令式的回合制 RPG 不同,

本作可以自由在原野移動配上流暢動作,直接揮動武器攻擊敵人,或者躲避敵人的攻擊,

當時稱之為「Motion Battle」,為指令式戰鬥添加了即時性,創造了無縫戰鬥、讓玩家可以爽快攻略的 RPG。

 

再加上在戰鬥中可以打開的環狀選單,不會切換畫面,直接使用道具、魔法或更換武器,這在當時是相當新穎且便利的設計,並且傳承下去,成為系列作的一項賣點。

 

和前作聖劍傳說1代屬於 FINAL FANTASY 的外傳不同,2代已脫離這個架構,

發展出獨特的背景與要素,玩家將操作拔起聖劍的男孩ランディ,與大小姐プリム、

妖精小鬼頭ポポイ一起冒險,邂逅掌握自然之力的8位精靈,對抗企圖搶奪マナ的帝國軍。

開始進行遊戲前,玩家可以在開頭選單裡翻閱「幫助手冊」,

雖然長達76頁,但包括了大部份的系統,

基本的操作就是那麼簡單幾個鍵,不過遊戲內系統滿瑣碎的,即使有玩過超任版,建議還是先讀過喔 。

開始新遊戲時,要先輸入男主角的名字,

系統已經內定為ランディ(中文版會用英文 Randi),玩家可以決定是否更改。

很久很久以前,靠著瑪娜之力而進化的文明,在這片大地上高度繁榮。

不久後,人類開始將瑪娜之力用於戰爭之中,建造了名為瑪娜要塞的巨大船隻。

但是過於強大的力量惹怒了眾神。眾神將神獸派遣到了這片大地之上。要塞和神獸之間激烈的戰爭,讓世界陷入了水深火熱之中,瑪娜也從地上消失。

 

而就在這一時刻,手持聖劍的勇士登場了。要塞被攻陷,神獸從人類的世界中消失。

雖然由於戰爭,世界一度失去了文明,但現在世界又恢復了往日的和平。

 

時間飛梭而去…..歷史周而復始…

揮劍可以斬斷擋路的草堆。有些地方要用上劍、斧頭砍掉障礙物,或者用鞭子綁住懸崖對面的木樁來橫越。

一開始要面對聖劍傳說系列的吉祥物ラビ,牠們並不強,玩家可以在這裡熟悉操作方式。

雖說ラビ不強, 但進入攻擊範圍內也是會被咬的哦 不會像很多RPG開始的小怪都乖乖站著讓你扁。

本作沒有什麼爽快的連續技,攻擊方式是單純的砍、砍還是砍而已,

隨著武器熟練度滿了就可以學到必殺技,只要攻擊鈕按著不放,

就可以蓄氣攻擊,等級愈高的必殺技就要集更久的氣才放得出來。

馬上來挑戰第一隻頭目マンティスアント,在打王的時候要熟悉打帶跑,

砍一刀後就要遠離頭目,等能量累積到100%再回去攻擊,不然一下就被打昏倒地了。

 

離開村子後有大砲可以利用,以彈射的方式到達目的地。聖劍傳說2的世界地圖做得非常細緻,

玩家可以從地圖上看出實際在原野上的行進路線。不過大砲的射出只有一瞬間,要等到フラミー加入 才能好好觀察。

 

大小姐加入,她希望ランディ帶她去魔女の城,可是ランディ的目的地卻是ガイアのヘソ。

這裡會有點劇情上的小分歧,如果在進入ガイアのヘソ時執意要進入,プリム就會脫隊,自行往魔女の城前進。這裡就看玩家如何抉擇囉~

 

這裡選擇陪大小姐去魔女の城,但在入口處卻因為有骷髏狀的柵欄擋路而進不去,

只好改去ガイアのヘソ尋找能破壞柵欄的武器。其實這種劇情上的小差異,

在遊戲內並不多,不管玩家怎麼選,都不會有影響,並不會因此失去隊友的。

在野外會遇到旅行商人ニキータ,可以補充道具或存檔。

遊戲初期還無法學到魔法,回復道具就顯得特別重要,不過要注意一項道具最多只能擁有4個。

 

聖劍傳說2在前期就可以湊滿3人,一直冒險下去直到破關。

另外,只要點擊下方隊友力量槽上的頭像,就可以切換操作角色

 

在劇情流程上幾乎是單一路線,雖然有時候會有不只一個地點可以前往,但其實都被限制住,就著跑就沒錯了。

(如前述要去魔女の城,因為有骷髏柵欄擋路,只好先往ガイアのヘソ,也許可以找到破壞柵欄的武器)

 

系統介紹:

點選畫面中央,或者左上角的捷徑可以打開指令環,上下滑動選擇選項環、道具環、武器環或魔法環,左右滑動則是選擇角色。

不管是換武器防具、使用道具或魔法、看狀態與技能等級,都要用到指令環。

 

右上角則提供了4個「捷徑」讓玩家使用,

只要把指令圖示拉到捷徑上,將來就可以迅速點選執行動作,包括使用道具或魔法等等,對觸控介面來說是很方便的設計。

看玩家的狀態欄,基本上會用到這頁,大概都看還有多少血和多少經驗才升等巴

和很多分類的能力....

 

看武器與魔法等級,檢查武器、魔法熟練度多少了,在這畫面下拉動武器到角色身上,就可以直接換武器,還滿方便的。

魔法等級比武器還重要,只要練起來就可以提升威力,不像武器只要鍛造過,攻擊力就會上升,有沒有練熟練度真的沒什麼差。

調整隊友的行動模式,讓 AI 選擇攻擊最近的敵人,或者不出手並遠離敵人,或者協助其中一個隊友作攻擊,並且選擇都用普通攻擊或用必殺技。

從商店買來的防具不會自動裝備,玩家要自己打開指令環換裝。換掉的裝備記得要賣掉,

因為舊裝備太多,指令環會放不下。

防具有3個部位,分別是頭部、胸部、腕部,大部份都從商店購入,不過許多強大的防具武器,都是在迷宮掉落。

可以在設定中隨時調整語言,滿方便的 不用在跳回主畫面。

遊戲存檔只有2個,而第3個是系統的自動存檔(Auto Save)

 

要注意一點,本遊戲只有在宿屋或旅行商人等定點才可以存檔,不是到處都可以存的喔。

 

遊戲心得:

我個人認為最大的缺點是在移動時按十字鍵,很容易誤觸畫面中央,然後就打開指令環了。

聽起來不是很嚴重,不小心打開了,關掉就好了不是。可是次數多到讓人很煩躁,明明畫面左上角就有指令環的捷徑可以按,點擊畫面中央的方式感覺就很多餘。

另一缺點是隊友的 AI 太差,常常會大意地去給怪物攻擊,甚至被起身追加 combo 到死,就算在選單裡用行動修改隊友的行動模式,幫助也不大…..

 

SQUARE ENIX 在 iPhone 推出 FF1代與2代後,聖劍傳說2改進了兩點,其一是遊戲進行到一半跳出,會在背景暫停,重新進入遊戲不會回到標題畫面;其二是可以隨時中斷遊戲跳回標題,進行讀檔。這兩點都相當方便。

這款和SFC 上的原作不會相差太多,老玩家可以懷念到它的原汁原味,沒接觸過的新玩家也可以試試看這款過去的名作。

配上原創超好聽的背景音樂和劇情架構很容易就被聖劍2誘拐走了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全民A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